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防雷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雷电灾害,最大限度减少或者避免雷电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维护公共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经研究,确定以下单位(详见附件)梧州2024年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现予以更新及公布并就加强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工作强调如下:

一、落实防雷安全的组织和制度建设

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法人和主要负责人应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有关职责,明确本单位防雷安全管理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管理员,明确防雷安全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各项防雷安全管理制度;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完善保障防雷安全的日常操作规程和雷电灾害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各项防雷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

二、加强防雷设施定期检测等日常防范工作

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应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按照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测制度的有关要求,易燃易爆场所须每半年一次委托甲级资质的防雷检测机构对防雷设施进行定期检测,及时消除隐患。当遭受雷电灾害时,要及时向梧州市防雷减灾中心5830114)报告灾情,并积极协助做好雷电灾害调查和鉴定工作。

梧州市气象局防雷安全监督电话0774-5841487

梧州市气象局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