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第39届两广珠江流域强对流天气预报联防协作年会在梧州召开,广东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梁建茵,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永新,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广勇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广东、广西气象部门的专家及11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年会现场

年会上,中山大学大气科学院副院长、教授黎伟标,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气象创新研究院)主任冯业荣分别作题为《新一代风云静止卫星的云识别、追踪和反演技术及应用》《整合数值模式与人工智能的预报技术体系》的大会特邀报告。来自成员单位的技术人员围绕灾害天气预报预警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

两广珠江流域强对流天气预报联防协作于1984年开始正式运行,至2023年已开展了40年。期间两广气象部门逐渐建立和完善了强对流天气联防机制,不断深化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应对,两广珠江流域重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得以不断提升。每年联防年会由广东省气象台组织召开,通过召开年会总结两广地区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经验,促进联防协作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图文/梁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