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梧州市气象局技术人员来到位于岑溪市三堡镇的菜瓜推广种植项目种植试验基地,开展菜瓜生育期观测。

据悉,菜瓜在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镇、石桥镇一带广泛种植,其品质优异,肉质肥厚,在当地主要用于鲜切加工,腌制加工成瓜皮食品,当地人称为“地瓜榨”,是一种富有地方特色的风味食品。为助力梧州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种植推广,市气象局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这种特色农产品种植开展气候研究工作。

梧州市气象局在该市苍梧、蒙山、藤县和岑溪市多地设立菜瓜种植试验基地,在种植地安装小气候观测站,实时动态监控种植区地温、土壤湿度、气温、湿度、太阳辐射量等气象数据。农业气象技术人员定期深入基地开展作物生长发育观测,同时,结合当地气象历史数据,开展统计分析,构建菜瓜适宜性种植气候区划指标,建立菜瓜气候适宜性种植区划模型,为全面推广种植提供气候研究依据。

这是该局自开展砂糖橘气候好产品认证和六堡茶春茶鲜叶气候品质评定等本地特色农业气象科研项目后开展的又一项乡村振兴重点研究项目,将为乡村振兴贡献气象力量。(文/陈嘉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