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至14日是我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梧州市气象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教活动。

梧州市局:

一是组织该局的气象校外辅导员走进校园气象站所在学校梧州市新兴小学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以生动形象的课件和活泼有趣的语气给学生讲授气象科普知识,并通过快问快答的方式让学生牢牢记住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类型、级别和防御知识。

二是邀请梧州市一中高中部校本课程“气象探索”小组到市气象局研学,学生带着自制的气象观测手工作品前来请气象专家点评,并参观气象业务平台,拓展课本知识和视野,掌握防灾减灾知识。

三是在5月12日全国第13日防灾减灾日当天,市气象局与应急管理、地震监测、生态环境等部门一起在该市丽港广场摆摊设点,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提供咨询讲解服务等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灾害风险普查的意义。四是对“气象科普小博士”短视频征集活动的优秀作品进行颁奖和展播,并组织参赛选手和家长到气象局开展气象探索之旅参观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通过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人群群体组织多种不同形式的防灾减灾宣教活动,让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更贴地地走进大众,将科普宣传落实到实处。(文/陈嘉谊 )

岑溪市局:

    5月12日,岑溪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地震局、卫计局等部门开展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采取设置咨询点、布置展板、发放宣传册及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纷纷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答疑,普及各类灾害防范知识和应对基本技能,发放《岑溪市公共气象服务指南》、《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册、《防雷安全知识》海报等科普材料,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防灾减灾风险防范意识。

   据悉,该局还通过户外LED屏、气象预警大喇叭开展户外宣传,同时结合防雷安全检查、乡村振兴驻村等工作,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全面树立人人参与、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文/何荣、图/严智戈)

蒙山县局:

12日上午,蒙山县气象局围绕2021年防灾减灾日主题“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技能和防灾意识,该局在蒙山县梁羽生公园门口积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该局气象科技工作人员为群众科学讲解暴雨、雷电等气象灾害的防御知识,并向群众发放气象知识手册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材料共800多份,涉及内容通俗易懂、实用性强,获得群众的好评。(文/钟娟昌)

苍梧县局:

    5月12日,苍梧县气象局与梧州市龙圩区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龙圩区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共同在龙圩区南宁百货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共向公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三百多份,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森林火灾等事故的知识与防范应对等基本技能,树立社会各界的风险意识,营造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文/余莹)

藤县局:

5月12日、13日,藤县气象局以“防灾减灾进乡村”、“防灾减灾进社区”的形式,组织人员分别赴藤州镇车塘村、县城河西防洪堤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群众的参与热情通过发放气象科普资料、现场专家咨询等方式,向公众普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灾害性天气应对措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知识。“打雷的时候可以游泳吗?”、“发生泥石流该往哪个方向逃生?”,面对热情的群众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一做了讲解。

活动现场发放气象宣传资料500多份,接受咨询100余次,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了解,增强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图/李志文 文/陈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