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所列数据为玉林市气象局机关年度统计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http://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玉林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人民东路169号,邮编:537000,联系电话:0775-2682488;电子邮箱:ylsqxj@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情况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上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要求,提供详实、准确的气象信息,继续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由局办公室统筹协调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各单位信息公开责任,按要求及时更新完善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及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玉林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等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围绕玉林气象部门重点工作,积极做好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当地主流媒体、手机短信、气象大喇叭等渠道,发布各类气象信息,扩大信息受众群体覆盖面及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交流互动等情况

本年度我局继续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情况进行不定期清查,目前本局信息公开均不涉及以上信息。

年内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玉林子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其中:单位概况1条(更新);机构设置1条(更新);通知公告5条;部门动态99条;人事信息类6条;行政执法类1条。召开新闻通气会3场。通过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2条。通过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公开 信息14条,玉林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公开信息1条,政务服务大厅公示办理事项等信息共43条。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短信、气象大喇叭等发布各类气象信息2709条(次)。

年内未收到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依申请公开事项0项。

网站互动交流情况:年内收到信件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运行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发布,年内按要求及时在网站内的玉林子站公开机构职能、人事信息、工作动态、政务信息、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天气信息等内容,运行情况良好。

(四)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本年度本局印发《玉林气象部门气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对信息内容发布执行三审三校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杜绝“休眠”、“僵尸”账号的存在,推进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仍存在不足。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掌握不够透彻: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是否可以公开、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程度把握不准;二是主动公开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有待增强:如部分信息发布仍不够及时、精准,“三审三校”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加大执行力度,落实责任到人。

二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应主动公开的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要及时主动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及时进行处理和回应。多渠道、多形式扩大知悉范围,提高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性。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组织相关培训,切实提高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工作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