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各有关单位:

    我市现已进入雷电多发期,为确保雷电防护装置完善有效,降低因雷击引发重特大雷电灾害事故的几率,扎实做好全市防雷减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决定对在我市投入使用的雷电防护装置开展年度安全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测检查对象

1.石油、化工、易燃易爆物资生产、管线或储存、装卸场所的雷电防护装置;

2.商场、医院、宾馆酒店、机场客运站、轨道交通、影剧院、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的雷电防护装置;

3.工矿企业、旅游景点、新能源、铁路设施、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住宅小区的雷电防护装置;

4.各类建(构)筑物的雷电防护装置;

5.通信设施、广播电视系统、金融系统营业网点、计算机网络等信息系统的雷电防护装置;

6.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规章和防雷技术规范规定必须进行安全检测的场所或设施的雷电防护装置。

其中,对象1的雷电防护装置每半年检测一次,对象2~6的雷电防护装置每年检测一次。

二、检测机构

1.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必须取得省级气象主管机构认定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区外检测机构到我市开展检测前,应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开展检测机构信息登记,并纳入广西防雷装置检测市场监管范围。以上检测机构信息及检测机构年度质量考核情况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网站查询。

2.甲级资质检测机构可以从事《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规定的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建(构)物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乙级资质检测机构可以从事《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规定的第三类建(构)物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

3.开展易燃易爆场所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检测的机构需按照《自治区气象局关于开展防雷装置检测单位登记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桂气发〔2017〕53号)要求,至少提前一天通过广西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平台报送检测计划和检测方案,并在完成项目检测后20个工作日内,将检测报告上传到广西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平台。

三、全面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一)雷电防护装置业主(管理)单位

已安装防雷装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主动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防雷装置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测,并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和当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检查。检测不合格的应当及时整改,确保雷电防护装置正常有效运行。

(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及其人员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应当遵守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应当遵循客观、公平、公正、诚信原则,确保其出具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数据、结果的真实、客观、准确,并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数据、结果负责。应当按照资质等级承担相应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工作,并及时通过广西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平台报送易燃易爆场所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检测服务事前登记,在每季度结束后的五个工作日内报送上一季度开展的防雷装置检测服务项目情况。

(三)气象主管机构

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防雷减灾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雷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组织或者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检测质量进行考核。

四、法律责任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责令整改或进行行政处罚,造成责任性雷击事故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1.应当安装雷电防护装置而未安装的;

2.安装的雷电防护装置不符合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的使用要求的;

3.拒绝接受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或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不合格又拒绝整改的;

4.无资质或者超越资质许可范围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的;

5.伪造、涂改、出租、出借、挂靠、转让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证的;

6.在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中弄虚作假的;

7.转包或者违法分包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的;

8.向负责监督检查的机构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拒绝提供反映其活动情况的真实材料的。

联系电话:0775—2672262(监督电话)

0775—2684387(玉林市防雷减灾中心)

广西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平台:http://gxfljg.com/

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https://www.qgfljg.cn

附件:玉林市各有关单位名单



                                     玉林市气象局

                                     2022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