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普及气象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防御灾害能力,玉林气象部门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气象科普活动。

玉林:

   3月20日,玉林市气象局科普人员到广西工贸高级技工学校(福绵校区)开展进校园科普活动。该局首席预报员王远超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气象知识专题课,利用图文并茂,生动语言讲述了雨量、风速如何测量,人工增雨的原理,遇上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如何避险,全球气候变暖是怎么回事,海平面上升会带来哪些问题等等,一个个贴近生活的话题,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为同学们开启了一次奇妙的气象科普之旅;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提问、抢答,现场学习氛围浓厚。气象专家还带领师生们一起参观学习气象科普知识宣传长廊,发放科普宣传资料900余份,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气象灾害及出现灾害时的自救、互救方法和防御技巧。此次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气象科学的热爱和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点燃了创新思维的火花,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一颗“气象魅力”的种子。(文/李健荣)

北流:


气象科普活动现场

3月21-22日,北流市气象局开展了“气象科普进农村 携手助力乡村振兴”“气象科普进校园,点亮学生气象梦”和“气候行动最前线,气象奥秘任你寻”等活动。气象科普工作者走进北流大里镇六堆村,把气象科普和气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种植番石榴和蔬菜的农户答疑释惑,并就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开展宣传,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在六堆村小学的课堂上,气象科普工作者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同时讲解相应的预防措施,并通过有趣的知识抢答激发了同学们对气象科学的热情,也对防灾减灾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前来气象局参观的北流市桂塘幼儿园的小朋友,气象科普工作者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图片和气象观测仪器,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天气现象、气候变化以及气象对生活的影响等知识,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和了解气象设备的运作原理,点燃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图文/甘昭芳 潘文婷 宁松 李书宇)

容县:

气象科普进校园

3月22日,容县气象局开展了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容县气象局的科普工作者向容县十里镇中心学校同学们生动地讲解极端灾害性天气、人工增雨防雹、雷电灾害防御等气象科学知识,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生活知识。现场气氛火热,同学们答题积极踊跃,趣味环节笑声不断。此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畅享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体验课,也架起了他们与气象之间的桥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关注气候变化,提高爱护地球、保护自然的意识和能力。(图文/植琳燕 廖容仪)

博白:

气象科普活动现场

3月22日,博白县气象局与博白镇城西村小学共同开展气象科普研学。气象科普工作者为同学们派发气象科普宣传册、观看视频,教导学生正确防范雷电、暴雨和台风等强对流天气,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气象知识的好奇心,使同学们体验到了气象科学的乐趣。(图文/黄冰 冯紫瑜)

陆川:

  

  气象科普活动现场

    3月22日,陆川县气象局联合陆川县通政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气象科普工作者围绕2024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行动最前线”,利用视频、PPT演示等多媒体形式向同学们讲解常见的气象灾害和防御知识,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观测场和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平台。在有奖问答活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答题,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气象魅力,对气象知识萌生了浓厚的兴趣。(图文/刘文钊 罗柱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