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11:0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网站”(http://gx.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民族大道81号;邮编:530022;电话:0771—586567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积极主动、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责任,按规定确定分管局办公室工作的一名局领导,履行我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职责。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全面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按照新修订的《条例》、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再次梳理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方式和程序及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我局制定印发了《广西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组织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等工作制度。完善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推进机制。进一步理顺和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完善办理工作程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健全登记归档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把广西区气象局政府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共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机构设置与职能、政务信息、法律法规、文件公开、行政许可、财政信息、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13个政务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及时更新充实发布内容。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工作,并建立了市气象局子站,各市气象局子站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良好。2020年12月,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完成改版,并正式上线运行。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严格按照《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围绕我局重点工作,积极做好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我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共5156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3场(次),解读回应信息发布1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

五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配合完成全区政务数据“聚通用”,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我局完成的“聚通用”、“四改四转”、“安全保障”等43项指标考核总评估得分106.2分,排名自治区二类考核单位第2名。实现了气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重新“进库上网”,完成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100%准确无误对接并完成对接结果交叉互评。实行网上审批、减少审批材料提交、推送审批结果及在线打印批复文件,提升审批效率。2020年依申请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率100%、零跑腿。“好差评”数据汇聚为100%、评议率100%。服务窗口受理申请件68件,办结68件,满意率100%,办结率100%;超时、投诉件均为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

0

4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

1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内部机制需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在遵循保密的前提下,信息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明确、细化;对各市气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一事通办”、“一网通办”、“网上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充实可公开信息内容,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提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实际网上办理率稳定在100%。并继续抓好广西政务数字一体化平台事项动态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强化教育培训,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