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降雨频袭。受北部湾季风低压影响,8月4-8日桂南桂西刚刚经历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广西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广西全区多降雨天气,其中10-11日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过程。

10-11日这轮降雨过程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主降雨区落在哪里?降雨过程将持续多久?这次天气过程有什么特点?目前广西旱情较严重的桂林、柳州等市会下雨?等等。下面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来为大家解答。

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刘国忠

采访人:郁海蓉、陈正午

编辑:这轮降雨过程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主降雨区落在哪里?

刘国忠:由于热带辐合带控制在广西的沿海南部一带,今明两天受热带辐合带增强影响,桂南桂中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的天气过程。11日晚到12日降雨系统减弱,降水也将减弱。

编辑:这次天气过程有什么特点?

刘国忠:这次的降水跟4-8日北部湾季风低压相比也有类似的特征,都是以阵雨为主,这次降雨的强度没有上次强,强降雨更加分散,另外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短。

编辑:预计本轮降雨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专家有什么建议?

刘国忠:未来一段时间,广西降雨日数比较多,降雨比较多,局地还有强降水,对旅游出行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今年广西的降水跟历年相比是偏少的,特别是桂北偏少比较明显,未来连续性的降水对缓解旱情和蓄水都是有利的。

编辑:南宁的雨情如何?旱情严重的桂林柳州地区会下雨吗?

刘国忠:这次过程整个广西都会有雨,未来2-3天南宁以阵雨或者雷阵雨为主,局地中到大雨。桂林、柳州这一带也是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为主,局地有一些中到大雨。因为降雨量不是很大,降雨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编辑:立秋过后高温影响如何?

刘国忠:受热带辐合带影响,广西多阵雨、雷雨,未来一周广西没有高温天气。虽然立秋了,但是根据广西的气候特征,后期大气环流调整之后广西还会出现高温天气,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秋老虎”肯定还会有的,但是目前来看时间还尚早。(文/郁海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