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以来,桂北及沿海出现暴雨到大暴雨,今天白天,桂北暴雨持续。预计,受高空槽、低涡切变共同影响,今晚起雨势还将进一步加强、暴雨范围扩大,累计雨量:全区大部80~250毫米、局地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70~90毫米、局地100毫米以上。继19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之后,广西气象台2023年6月21日更新暴雨蓝色预警为暴雨黄色预警,今天,暴雨黄色预警还在继续。

端午假期后两天的天气怎么样?本次降雨过程出现的原因是什么?降雨天气过程将持续多久?暴雨中心在哪里?预计本次降雨天气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来解读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刘国忠

采访人:编辑 郑琳、秦亦睿

编辑:本次降雨过程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刘国忠广西属于华南地区,而华南的主要降雨时段“龙舟水”恰好是在端午节前后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段时间造成华南前汛期的降水雨势非常猛。本次降雨过程之所以出现,是因为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西伸,把热带海洋上的水汽和热量往华南地区输送,由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与其交汇,冷暖空气碰撞就产生了剧烈的强降水。

在昨天晚上之前,我们都感觉天气很闷热潮湿,从昨晚开始,由北方下来的冷空气途径贵州进入到广西,冷暖空气在广西北部结合,给我们带来了强降水。我们都知道,强对流天气一般有冰雹、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这三种。雷暴大风出现的时段主要在4-5月,6月份水汽层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时候强对流天气就以短时强降水为主,雷暴大风通常只出现在局部地区。

编辑:目前降雨的进程如何?降雨天气过程将持续多久?

刘国忠:今天白天,降雨的落区主要在桂北桂中一带。今晚起雨势还将进一步加强,23日前暴雨区位于桂北桂中,24-25日大暴雨区主要位于桂林、贺州、柳州、来宾、南宁、贵港、崇左等市。这次降雨的雨带之所以移动较慢,是因为南海北部来的暖湿气流太强了,把北面的冷空气顶住。虽然雨带移动慢,但接下来还要继续南压。

这次降雨过程影响广西的时间比较长,从昨晚开始到25日晚上,预计有四天时间。23-24日是降雨最强的时段,目前最强降雨时段还没到来,25-26日雨带往桂东、桂南压出去,降雨过程才结束。可以说,降雨天气过程的序幕才刚拉开。

编辑:这次的降雨天气都影响哪些地区?强降雨区的中心在哪?

刘国忠:这次强降雨影响的区域是广西全境,但不是同时产生影响。雨带自北向南移动,从桂西北(河池、百色一带)向东向南影响,最强降雨会出现在桂东北一带(桂林、柳州、贺州、来宾北部),由于多日雨量叠加,总体来看是较强的降水。根据预测,最强降雨区的过程总降雨量可以达到400毫米以上。

编辑:今年端午节假期期间,我区天气呈现什么的特点?与往年“龙舟水”是否一样?

刘国忠:这次降雨过程的特点是降雨范围大、雨带移动慢、持续时间长,是系统性的降水,与前段时间局地强降雨不同,这次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降雨过程。

今年“龙舟水”的特点跟往年不一样,比较极端,前期少雨干旱,而后期降水比较集中。往年“龙舟水”期间,广西正常的话会有4-6次降雨过程,雨水下得比较分散。今年的“龙舟水”,在这次降雨过程中扎堆。

编辑:预计本次降雨天气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专家有什么建议?

刘国忠:目前正处在广西最主要的降雨时段,这次降雨过程来临之前比较干旱,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这也导致了土壤松散。在这样的情况下,久旱转雨就容易出现泥石流、岩石崩塌、中小河流河水暴涨、山洪内涝等灾害。大家出行前要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防范旱涝急转,尽量不去山区、野外等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方游玩。

编辑:桂西地区降雨情况如何?是否能缓解气象干旱

刘国忠:从昨晚开始,桂西北(河池、百色)出现了较强降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这样的降水形成比较大的面雨量,对旱情缓解有明显作用。百色已经开始下雨了,但降雨还没到崇左,位于百色以南的崇左,雨水会迟一点到来。大概在24日降雨会落到崇左,当地旱情也会得到缓解。

编辑:端午节假期期间,哪些地方适合出游,哪些地方不建议游玩?

刘国忠:目前来看,端午假期广西都不太适合长时间外出游玩,比较建议进行室内活动。

编辑:降雨会影响中考吗?

刘国忠:降雨对中考出行有一定的影响,但同时也有一个好处,降雨也会带来降温,预计中考期间体感温度在30℃左右,相对比较凉快,不过没有雨的地方还是比较闷热。建议考生提前规划赴考路线,预留足够时间赴考。

编辑:南宁的雨情怎么样?桂林河池贺州的雨什么时候能停?

南宁也会有大雨到暴雨,不过时间会稍迟一些。从今晚后半夜开始,降雨开始逐渐加大,从中雨到大雨,明天晚上到后天会出现大雨到暴雨。

桂林的最强降雨预计是从今晚到25日。今天白天,河池东南部一带的雨还比较强,26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降雨才会趋于结束。(文/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