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我们将迎来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清明伊始,广西气温升高,阳光明媚,正是春耕踏青的好时节。清明期间的天气有什么特点?编辑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顾问李长伦,来和大家聊一聊。

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 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黄丽娜

编辑:清明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是反映自然界物候变化的节气,这个时节阳光明媚、草木萌动、百花盛开、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自然界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我国南方地区这时节已气候清爽温暖、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在北方地区也开始断雪,渐渐进入阳光明媚的春天。

清明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清明时节,北方旱作和江南早、中稻进入大批播种的适宜季节,人们纷纷挽起袖子,卷起裤管,下田抢晴播种早播。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是一片春耕大忙的景象。

清明节是咱们中国自己的感恩节,那么清明时节的“清”是什么?“明”又是什么?“清”就是清廉、清静、清白。“明”就是明礼、明事、明法。清白之人,自有清风拂面涤心,自有明月皎洁般的真善美。清爽做人,清白做事,足矣,岂能事事如意,但求无愧于心。

编辑:广西清明时节有什么天气气候特征?

李长伦:一、天气系统:清明之后,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开始粉墨登场,在正常年份,2~3月份副高脊线在北纬14~16°活动,暖空气开始加强,与冷空气交绥,形成华南地区低温阴雨天气,4~5月,副高脊线北抬到20°附近,其西北侧的西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碰撞,造成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过程,广西开始进入前汛期。

二、气温回升、气候暖和。4月上旬广西各地的旬平均气温:桂北已经升至15~17℃,桂中桂南19~21℃,左右江河谷以及沿海21~22℃,桂南及沿海已经处在春末初夏季节。西南暖低压发展时,桂西会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

三、强对流天气处于高发期,由于气温回升快,暖湿气流增强,当遇有冷空气南下影响时,冷暖空气造成强烈上升和下沉运动,极易形成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编辑:未来一周天气趋势如何?

李长伦:下周(5-11日)广西上空主要受西北到偏西气流影响,地面受高压脊控制,周内主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降雨稀少,气温回升,适合春耕生产工作的开展。

编辑:清明有哪些习俗?

李长伦: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节日的清明,是民间寄放情感和慰劳自己的传统日子。清明有什么习俗呢?

1、祭祖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清明祭祖,彰显的是一种血脉的传承和责任,清明节是感恩,是哀思。清明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

2、插柳

黄河流域、淮河流域、长江流域等地家家户户清明节这一天在门头上插柳、在屋檐下挂柳、妇女头上簪柳、男子身上佩柳、儿童吹柳管、墓前插柳挂纸钱。胡朴安《中华全国风俗志》记淮河岸边的寿春(今安徽寿县)岁时说清明日,家家门插新柳,俗意谓可祛疫鬼。

3、踏青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草木吐绿,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清明节祭祖活动往往在郊外进行,人们把祭祖扫墓和郊游踏青结合起来,既追思先人,又健康身心,于是踏青成为清明节的习俗之一。

4、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5、吃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

6、其它

此外,中国南北各地在清明佳节时还有食鸡蛋、蛋糕、夹心饼、清明粽、清明粿、馍糍、清明粑、干粥等多种多样富有营养食品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