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

雪是一种自然的天气现象,大部分降雪天气都是出现在冬季,只有少数年份的秋春季节也偶有降雪天气出现。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指的是又是什么呢?这时候广西的天气又会有什么变化?冷空气会不会频频到来?带着这些问题编辑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顾问李长伦。

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 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聂沛彬

编辑:广西小雪节气有什么气候特征呢?

李长伦:小雪节气期间,广西正处在深秋时节,离气象学上的入冬还有一段时间,与雪更是无缘。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仍在10℃以上,但与上个节气相比,气温下降明显,天气更加寒凉,雨水稀少、雾霾频现,昼夜温差大,风干物燥。

编辑:今年小雪节气中前期广西的天气有什么特点?

李长伦:21日,一股强冷空气前锋已经抵达广西,但冷空气主力部队仍滞后一段距离。预计22-23日,冷空气主力抵达广西,全区各地将出现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届时大家体感又会有“一夜入冬”的感觉。

编辑:广西进入小雪节气,生活上有什么建议呢?

李长伦:小雪节气,生活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更应注重保健

天气早晚温差较大时,容易引起呼吸道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尤其是年老体弱的朋友更应该注意保健。另外,因为天气和身体调节的各种因素,秋冬季不再适合大汗淋漓的春夏型运动了,可以试试瑜伽、慢跑、羽毛球、散步等运动。

2.补充能让人“热”起来的食物

秋冬季天气干燥,温度较低,人体中寒气旺盛,因此,在这个时节需要补充一些能够让我们“热”起来的食物。像是羊肉、牛肉这些温补的食品是其中不错的选择。在这个季节一些黑色的食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如黑木耳、黑芝麻,甚至泥鳅、黄鳝等等,它们都是能够迅速帮你恢复身体热量的食物。而像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而且能够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3.银杏枫叶色渐艳 可抽时间去观赏

进入11月,桂林银杏之乡海洋的银杏叶也慢慢开始变黄了。不仅银杏披上金装,百色乐业的红枫也渐渐变红。其中,乐业种植有三角枫、五角枫、七角枫等13个品种,枫树枝干通透,树姿美观,叶形优雅,树序舒展,层次分明,堪称“南国红枫天堂”。每年秋冬之际,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蔚为壮观。11月到次年1月,是观赏红枫的最好季节。大家可抽时间去好好观赏一番这些艳丽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