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  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 周玉 

    编辑:3月份,继惊蛰节气之后,今天(20日)我们又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春分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便开始昼长夜短。那么,这个节气广西的天气是有何特点呢?

  李长伦:春分节气期间,广西冷暖空气频频交汇,八桂多阴雨寡照天。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到地球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从理论上说,日照时段应该会逐渐增多,可是由于冷暖空气常在我区上空交汇,造成多阴雨天气,日照时段也不免受到影响。气候资料统计表显示,3月下旬至4月上旬的日照时段,除百色有90个小时之外,其余地区仅有40~50个小时。

  气温波动式回升,南暖北冷二者温差大。春分时节,全区各地的气温仍以波动状态的方式回升,且各地的平均气温差异较大,以3月下旬为例,旬平均温度:桂北13~15℃,桂中17~18℃,右江河谷20~21℃,其余地区18~20℃,南北温差达5℃左右。

  桂东北率先进入雨季。这个时节的壮乡大地,桃红李白迎春黄,一派暮春景象。从气候规律说,春分后,我区雨水明显增多,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桂东北率先进入雨季,两旬的雨量分别从43~60毫米增加到70~80毫米,除百色、崇左和南宁西部等地不足20毫米之外,其余地区的雨量也有所增加,从20~40毫米增加到了50~60毫米。

  强对流天气张牙舞爪,户外作业需小心。进入春分时节,大气环流处在调整期,其东亚大槽明显减弱,西风带槽脊活动逐渐增多,槽前西南气流辐合上升运动,极易引发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因此春分时节也是我区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在此提醒户外作业的人员多加防范。

    编辑:未来十天广西的天气情况怎样呢?

  李长伦:未来10天(20~29日),西风带的高空槽活动频繁,地面冷空气还不言败,25日前后再度与暖空气交手,受其影响,我区仍以多阴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雨量偏多。据广西气象台预报,3月下旬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偏低1~2℃,桂南17~20℃正常,旬降雨量:桂北、桂中30~100毫米,局地150毫米,偏多5~8成,桂南和右江河谷15~40毫米,偏多2~4成。具体预报:20日白天到21日白天,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林、柳州、贺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1日晚到22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局部大雨。23~24日,全区阴天有小雨,其中桂北局部有中雨。25~27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雨。28~29日,桂北阴天,桂南阴天有小雨。

  编辑: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农业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李长伦:春播农忙时节,早稻播种需有准备。正可谓“春‘分’得意,农事繁忙”。在这个各种春种作物播种、种植的大忙季节,如何做好春播春种工作,按时完成早稻插秧任务,确保全年粮食丰收,是农友的当务之急,播种早稻得做好充分准备:

  1.采购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春耕所需农具等,以便天气转晴后及时播种。

  2.选好秧田,精整秧厢。建议秧床选择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土层深厚、质地疏松肥沃的旱地或稻田。

  3.充分利用光温资源,提高单产,因地制宜做好品种搭配,扩大优质杂交稻的种植面积。

  4.做好种子处理工作:晒种时薄摊勤翻,以增加发芽率,提高发芽势;严格对种子及床土进行消毒;间歇浸种,把握适当浸种时间;用透水、透气性好的竹筐或布袋装种催芽,勤翻动、勤检查,控制好温度,掌握“高温破胸、适温催芽、常温炼芽”的原则。

  5.采用先进的育秧技术。推广地膜覆盖旱地育秧技术和编织布隔层育秧技术,同时结合施用拌种剂和壮秧剂育秧,培育带蘖壮秧。

  6.抓住“冷尾暖头”天气抓紧抢播双季早稻,播时分厢定量,稀播、匀播,以利于培育壮秧,并根据未来的天气趋势,加强田间管理。

    【春分生活小贴士】

  辽阔的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今天春分了,时春分时期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比较活跃,是比较好的养生时机。

  1.红枣等养脾甜食。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2.升发阳气吃韭菜。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最宜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吃法多样,既可佐肉、蛋、虾、墨鱼等,又可做蒸包、水饺的馅料。炒绿豆芽或豆腐干时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营养美味宜春笋。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可荤可素。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煨皆成佳肴。地方名菜春笋均占一席之地,如上海的“枸杞春笋”、南京的“春笋白拌鸡”、浙江的“南肉春笋”。

  3.调中益颜属樱桃。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其铁的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春食樱桃可发汗、益气、祛风及透疹。需注意的是,樱桃性温,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吃不了樱桃,草莓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4.解毒防燥看“春菠”。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助春阳食葱姜蒜。葱、姜、蒜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助春阳,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北方人春天爱吃的小葱炒鸡蛋或小葱蘸酱,都是很有营养和顺应节气的健康吃法。

  此外,春季对于需要滋补调养的人,可以用西洋参、龙眼肉、党参、黄芪等炖鸡或瘦肉等,但爱过敏的人在春季一定要忌服“发物”,如虾、蟹、咸菜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