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晚到13日,广西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5月10日,自治区气象局就近期强降雨天气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央电视台广西站、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台、南国早报、南宁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通气会,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农孟松接受媒体采访并答记者问。(图文/韩嘉乐)

通气会现场


新闻通稿

13日前我区强降雨天气持续

一、天气实况

受低涡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共同影响,过去24小时,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南宁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统计,5月9日11时至10日11时,超过100毫米有7市16县(区)的48个乡镇,50~100毫米有8市42县(区)的173个乡镇,最大为桂林市兴安县严关镇156.2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为河池东兰县金谷乡55.3毫米。桂林、柳州、南宁、玉林、百色、钦州等市出现8级以上大风。

二、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白天到13日,我区强降雨天气持续,强降雨区域主要位于桂东、桂南,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桂东南过程累计雨量大部有10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0日白天,贺州、来宾、梧州、防城港等市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10日晚上到11日,贵港、南宁、玉林、梧州、崇左、百色、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市及贺州、来宾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12日,玉林、北海、钦州、南宁、来宾、贵港、梧州、百色、河池、崇左、贺州等市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

13日,桂南、桂西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北部湾海面:今天白天到12日,中到大雨,偏南风5级,阵风6级;13日,中到大雨,南转北风5级,阵风6级。

三、关注与建议

5月9日晚上起,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南宁市局部已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13日强降雨持续,广西区气象台于5月9日16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广西区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继续生效,请相关部门继续做好防御。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