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与广西电网公司的联席会议精神,2024年水调与气象会商研讨会在南宁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广西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邹清林、副总工程师陈标,自治区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熊文兵、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副主任劳炜,以及电力、气象两部门其他领导和专家等。


会议现场

会上,邹清林发表了致辞,总结了近年来广西风光新能源的发展趋势,电力供应与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以及气象工作在电力平衡上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气象局为广西电网连续六年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全额消纳、零弃水所付出的努力。

熊文兵、劳炜分别致辞感谢了广西电网对气象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并倡议加强交流,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能源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广西电网水电调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高工李勇就2024年汛前天气与来水趋势预测分析、风光功率预测研究进展等作了介绍。

在交流讨论环节,多个发电集团和水电厂代表分别提出了对能源气象精细化服务方面的新需求和建议。

当前正值广西汛前关键时期,此次会议对汛前汛期气象形势进行了研判,总结2023年水调工作和布置2024年工作计划,进一步加深了电力与气象部门之间沟通联系。在电力调度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的形势下,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加强合作、深度融合,共同促进电力生产与调度提质增效。(文/朱丽云 图/卢炳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