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崇左市气象局与崇左市消防救援支队签订信息共享及应急通信联动战略合作协议。


签订协议现场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快速响应、协同处置、各负其责”的原则,共同探讨加强气象灾害预警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收集、分析工作机制,及时准确传递预警、事故和灾情等应急信息。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分析研判全市气象灾害和规律特点,利用现有监测手段,加强对暴雨、洪涝、道路结冰等对消防救援有影响的灾害性天气的监测,根据天气气候变化情况及防灾减灾工作需要,及时向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提供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等信息,在发生重大灭火抢险救援事故时,派出专业人员和移动气象站到场,现场提供气象监测和预报信息,提高气象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为消防应急救援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处置重大灭火、抢险救援行动,及时向气象局推送相关信息,便于及时对灾情地进行气象跟踪监测预报工作,为前方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下一步,双方将围绕《协议》内容,充分发挥人员、装备及技术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提高救援实效,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灾害事故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文/赵柳双 图/毛家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