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林坤强带领调研组一行5人到市气象局开展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调研,双方就加强部门合作联动和信息共享等事宜达成共识。

市自然资源局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防城港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气象台和气象影视中心。防城港市气象局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当前观测、装备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预报预警、气象影响及科普宣传等业务建设情况,重点介绍气象预报预警短临、三小时滚动预报和预警监测手段、发布渠道等业务,并就去年两部门合作共建的地质灾害点自动气象观测站和气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发布平台进展情况作了说明。调研组对共建项目进度表示满意,并希望能够尽快投入业务应用,以提升防城港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

    在工作座谈中,自然资源局表示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对地质灾害防御非常重要,希望气象部门不断提升预报精准度、精细化和预警提前量。气象局就今年3月份全市降雨情况及汛期天气趋势预测作了分析,今年汛期防城港市气候属正常到偏差年景,气象局将做好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并强化对重点地质灾害点灾前、灾中、灾后的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保障。双方就加强沟通、制定启动共同会商的降雨量标准、出台相关工作流程、形成制度性长效机制等达成共识,共同为做好该市地质灾害防御作出贡献。(文/裴开程 李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