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贵港市气象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水文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五个部门联合召开2021年贵港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会商会,就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充分探讨。

会议总结了2020年贵港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风险,强调了预警预报工作的重要性。为更好地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提高预报精准度以及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会议要求:一是要建立专门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把全市气象、地质、水文监测站点信息及最近加密建设的地灾隐患点雨量监测站点信息整合起来,充分发挥监测信息的基础作用;二是要联合建设完善贵港市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平台,使预警信息能快速向相应区域的人群靶向发布,更直接地传达给相应的监控管理人员和受威胁的群众。三是要完善贵港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流程,明确工作要求、时限以及各级预警信息的响应要求;四是更新地灾隐患排查信息和相关网络点人群信息,对应急、防汛、地灾监测巡查等人群信息进行分级分区管理,确保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有效发布。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树立以防为主的思想,切实加强联防联控,把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重要位置,做到“六个到位”,即隐患排查到位,群策群防到位,预报预警到位,信息报告到位,应急准备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为政府防灾减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文/梁海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