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印发的《全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气减函[2021]10号)要求,广西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于2月21日正式启动。

为提升保障广西粮食安全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广西区气象科学研究所采取多项措施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工作。一是制定并完善了《广西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全所人员高度重视并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熟悉农业生产情况的技术骨干组成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项小组;二是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关注对春季生产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根据天气实况对春耕春播的影响,发布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产品,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依据;三是加强与涉农部门的沟通合作。及时与农业部门沟通农业生产进度,了解农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同时通过报送材料向各级政府、涉农部门开展提供决策服务,通过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渠道向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展公众服务。

2月23日,广西气象局决策服务中心已发布了2021年第一期《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产品,为相关部门调度指导春耕生产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文/谭孟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