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夜间到9日,广西迎来2021年首场大范围降雨过程,各地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广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有效缓解了前期严重的气象干旱旱情。

南宁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炮弹

去年11月以来,南宁市降雨异常偏少,偏少程度打破了1960年以来的历史记录,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形势严峻。2月8日晚到9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南宁市迎来2021年首场降雨,各级人影作业人员提前进入备战状态,24小时待命,从8日下午至9日早晨,邕宁、隆安、横县、马山、南宁城区等抓住有利时机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8日07时至9日07时,南宁市普降小雨,局部中雨。(文/张芳琳 图/甘励)

钦州

2月9日凌晨2时至6时,钦州市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分别在钦州、灵山,浦北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截止上午9时,全市普降中雨局部大雨,作业增雨效果较好。据悉,2020年12月1日以来,钦州市持续干旱少雨。至2021年2月8日,钦北区、钦南区重旱,灵山县特旱,浦北县中旱。这场及时雨,对缓解旱情、改善土壤墒情、净化空气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文/黄维明)

梧州

2月8-9日,梧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各县(市)人影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至9日11时,共开展了5次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8日08时至9日08时,该市中南部出现中到大雨。据悉,去年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6日),梧州市平均降水量仅18.9毫米,为1994年以来同期最少,各地降水量14.5~24.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各地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此次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缓解旱情、增加山塘水库蓄水和农业生产作出积极的贡献。(文/陈嘉谊 孙小龙)

桂林


永福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8日,桂林市各地降雨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全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尤其荔浦市降水量合计仅为13.9毫米,为1960年以来同期最少,气象干旱等级为特旱,个别地区出现生活生产用水困难。2月9日,荔浦市气象局及恭城、永福、灵川、龙胜、灌阳等县气象局加强天气监测和预报会商,抓住有利时机,共开展了7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地区普降小到中雨,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文/刘晓君 李会玲 图/韦宇)

百色

自去年入冬以来,百色降水明显偏少,土壤墒情明显下降,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据2月6日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监测显示,全市各县(市、区)中特旱1个,重旱3个,中旱6个,给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造成一定影响。2月7日21时至2月9日15时,百色12个县(市、区)气象局精心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抓住时机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作业覆盖区域降水明显,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增雨效果显著,对缓解当前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作用。(文/郝华宾 黄飞 )

崇左:

2月9日,崇左市宁明县气象局分别在城中镇、海渊镇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县普降中到大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旱情,改善了土壤商情,春播春种生产用水得到有效补给。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明县委书记刘勇、常委陈立明、副县长张肇等县领导在县气象局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后,分别发来微信给县气象局点赞。宁明县融媒体中心对此次人工增雨作业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人工增雨作业取得显著成效。(文/林梅香)

玉林:

2021年1月份以来,玉林市平均降雨量只有3.1毫米,降雨量偏少导致玉林市出现气象干旱,按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进行监测,玉林市大部地区呈现重旱程度,农田龟裂痕迹明显。2月8日-9日,玉林市气象局抢抓机遇,积极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旱情保春耕,同时与地方媒体共同科普人影作业知识,引导舆论消除市民误解。在自然雨和人工影响的作用下,2月8日20时至9日18时,全市普降大雨,局部地区暴雨,旱情得到明显缓解。(文/蔡雨容)

贺州:



昭平县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

昭平县已有近两个月无有效降水,广西气候中心划定昭平县达特旱级别,森林火险等级高。2月9日,昭平县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形势,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五将镇良风坪和三门滩作业点作业两次。受自然降水和人工降水共同作用,昭平县普降中到大雨,有效缓解了旱情,增加了山塘水库蓄水,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助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得到县人民政府领导肯定。(文/李春晖 图/吴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