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广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复训在百色拉开序幕,第一期有来自百色、河池、桂林气象部门和烟草公司共113名学员参加培训。今年广西计划举办六期复训培训班。


现场模拟操作

为了突出面向基层、重在实操的岗位特点,并结合当前防疫工作要求,此次复训采用远程学习和面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通过利用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事先组织学员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基础、作业天气的选择与识别、人影相关安全管理法规和事故案例分析、人影行业和地方标准宣贯、多种型号火箭发射系统的原理操作维护等进行自学,并组织在线考试,考试合格的学员方可参加面授考核。在面授考核中,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邀请陕西中天火箭和中兵集团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模拟操作教学,向学员们讲授多种型号的火箭发射系统作业操作流程和故障排除经验。

2020年度复训工作的正常开展,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主线,强化操作技能,树牢安全意识,为确保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安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文/李林红 张印柒 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