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24年全区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工作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气象局领导王丽、全文杰、高峰、黄永新、韦定宁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北海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气象局设立分会场。会上,自治区气候中心通报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自治区气象台及柳州、桂林、北海和玉林市气象局分别汇报本单位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自治区气象局减灾处对汛前业务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王丽就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坚决扛起气象防灾减灾的政治担当。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强化大局意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的新任务;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充分预估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强化风险意识,全面做好应对汛期气象服务各类风险挑战的准备。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支撑,着力提升汛期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要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基础性业务问题,以国债项目和其他重点项目实施为抓手,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发挥观测预报及信息化重要支撑作用,全领域、全链条提升基础业务、决策服务、预警发布等能力水平。三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气象保障服务;落实气象护航新质生产力行动,做好重点行业、重大工程和重要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融入农业强区战略,做好为农气象保障服务;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气象服务;强化气象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四是强化组织,严格管理,落实落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强化装备巡检和技术指导;强化部门安全和谐稳定。(图文/黄姿娜 李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