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自治区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在北京就共同推进综合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鹏出席见证了签约仪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黄永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邵楠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签署框架

张鹏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气象局与探测中心渊源深厚、联系密切,近年来依托中国气象装备与服务展、北部湾气象观测试验等合作平台,在围绕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方面都取得了很多可喜可贺的成绩,值得相互借鉴。希望双方今后在新型观测装备与新技术应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王丽在致辞中对探测中心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近年来广西气象局在探测中心支持下,在综合观测领域骨干人才培养、东盟区域气象监测能力提升与合作、装备智能化保障、观测站网布局优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广西气象局将以更开放的姿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合作事项的落实。


调研现场

双方将围绕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天衡天衍”落地应用,开展中国气象局东盟大气探测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推动广西东盟气象计量中心和智能气象观测体系建设,谋划北部湾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建设,联合开展综合观测人才培养。

此外,王丽一行还参观了气象探测中心业务平台。(文/丘昊 图/严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