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之际,5月24-25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率队到贵港市及桂平、平南气象局和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的政策研究”开展工作调研,并会见了贵港市委书记、市长朱会东,市委常委、秘书长何文凭,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春涌等市领导,共商推进贵港气象高质量发展。

朱会东充分肯定近年来气象工作在服务和保障贵港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将一如既往重视气象工作,把气象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把防范化解重大气象灾害风险列入重大议事日程,加大对气象的支持和投入,加快推进贵港气象高质量发展。

钟国平对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长期以来对贵港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气象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及广西实施意见,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对贵港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贵港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为地方发展稳定提供更坚强的支撑和更优质的服务。


在贵港市气象局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在贵港市气象局,钟国平和周春涌详细了解贵港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特别是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情况,并分别代表自治区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就加快推进贵港气象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双方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纲要》目标要求,统筹推进贵港气象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对气象工作支持力度,补齐短板,强化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三是共同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增雷达站建设项目和综合观测站网布局建设。


在桂平市气象局调研


在平南国家基本气象站调研

在桂平、平南气象局,钟国平深入台站看望基层工作人员,就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运行、服务开展、应急联动机制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交流,听取基层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并逐一回应基层同志关心关切的问题。


在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调研

在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钟国平针对水利工程气象服务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公司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运行情况和气象服务需求,要求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贵港市气象局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持续发挥好气象服务的效益。

调研期间,钟国平对贵港气象部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二是强化汛期气象服务。要严密监控天气形势,精准预报、及时预警,严格落实“凡红必应、凡红必停”要求,发挥气象预警先导作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统筹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四是抓好人才培育工作。要丰富培养形式,搭建良好的人才成长平台,培养优秀骨干力量;五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文/黄家蔚 韦燕云 图/韦燕云 农华 邓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