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自治区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研讨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以及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落实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围绕重点工作交流研讨思路举措,推动开局之年工作任务的落实。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宏翔,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高峰,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及梧州市、来宾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气科所、装备中心青年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在前期两天自学的基础上,与会人员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会上,郑宏翔、肖潺分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有关内容进行领学;高峰结合今年党中央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交流发言;梧州市、来宾市气象局,区局预报处、观测处和气象台、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气科所、装备中心青年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钟国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特别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领域新的使命任务。二是要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始终锚定气象基础能力提升这个关键,奋力开辟气象科技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始终履行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这一首要职责,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要坚决树牢“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这一事业观,在推进气象现代化中彰显新作为。三是要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气象服务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形势。要努力提升“五个1”精准预报能力。

钟国平还对近期两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党中央即将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单位要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二是要按照全国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筹备广西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图文/黄姿娜 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