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梧州市在全区率先组织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专题汇报会,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出席会议并对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副市长范洪亮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防灾减灾以及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毫不松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梧州市气象部门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不断投入科技研发,拓展服务渠道,为地方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举措和成效给予肯定。

会议指出,气象工作是保障生产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是保障群众生活的基本民生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保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要求,梧州是全国首批2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汛期防汛形势严峻,各相关部门要在“精”字和“防”字上下功夫,强化对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和应对措施的精准性,强化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完善各环节应对举措,做到闻令而动,做到预得早,防得牢,有效应对汛期各项自然灾害。

梧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卢新华,市气象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海事局和水文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文/陈嘉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