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区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指出,今年全区前期天气气候形势较为异常,根据预测,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大,台风影响个数偏多,后汛期台风影响较重,暴雨过程较频繁,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气象服务形势严峻。

针对如何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钟国平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许永锞常委、副主席对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和完善气象预警与应急联动机制的新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质量提升年”行动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应用于业务实践。二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监测预报和风险预警、组织协调和部门联动等各项工作。三是落实责任、强化保障,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值班值守和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制度和灾害性天气叫应服务流程,进一步完善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郑宏翔,区局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减灾处相关人员,各市、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业务服务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图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