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由自治区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主办,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防城港市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培训中心承办的2021年广西气象科普讲解比赛在防城港举行。来自全区气象部门的31位选手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展示了气象人风采。


2021年广西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现场

活动上,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防城港市气象局局长孙莹为比赛致辞。全文杰指出,202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本次活动是广西气象部门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组织开展全区气象部门科普讲解比赛,向全区传递更多的气象科普知识,有效提升全区公民气象科学素质和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希望参赛选手珍惜此次讲解比赛机会,赛出水平、赛出精神,充分展示气象人的精神风貌。

孙莹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传播气象科普知识,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提高全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是气象防灾减灾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单位领队和选手在赛场内外多切磋、多交流,共同提高科普讲解水平。


全文杰为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本次比赛首次邀请了来自广西科学活动中心,防城港市科协的评委,与气象部门的专家评委一同针对宣传科普、影视制作、科技预报等方面为选手评分并点评。比赛采取自主命题讲解形式开展,选手们借助多媒体手段,用创新有趣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了气象科普知识,内容包括天气现象、气象卫星、人工影响天气等。经过激烈比拼,来自防城港市气象局的白玉壮以《火星、我们的地球和天气》为题,讲解了天问一号探测器对火星气候的探测和我们地球气象探测关系,令人耳目一新,获得了全场比赛的最高分。

本次比赛在“广西气象”官方微博、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直播,观看量突破17.8万,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优秀组织奖2名。比赛还推出了网络投票环节,从11日至18日,通过指定投票渠道为参赛选手进行投票,票数最高的选手将获得网络人气奖。本次比赛成绩优异选手将被推荐参加2021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和自治区科普讲解大赛。

自2017年起,自治区气象局至今已举办4届气象科普讲解比赛,选拔的优秀选手在自治区、全国和中国气象局的比赛中屡创佳绩。

附详细获奖名单:

一等奖:白玉壮  防城港市气象局

二等奖: 许馨元 南宁市气象局

          韦樊妮  防城港市气象局

          陈成   柳州市气象局

三等奖:胡静  桂林市气象局

    王涵  玉林市气象局

    李妮  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

    覃璐  来宾市气象局

    许翊楠  河池市气象局 

优秀奖: 卢丽莉  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伊美娜  河池市气象局

          郭彬   崇左市气象局

          龙思颖  玉林市气象局

          韦峦书  贵港市气象局

         黄振强  贵港市气象局

         刘思敏   桂林市气象局

         谢璇玑   梧州市气象局

网络人气奖:杨宇华  北海市气象局

优秀组织奖: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   防城港市气象局 (文/韩嘉乐 胡建明 图/刘英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