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自治区气象局联合印发《2021年防范气象灾害风险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努力减灾害影响和损失,全力赢得粮食和丰收主动权。

《预案》分析了今年的气候趋势,指出今年农业气象年景一般,热量资源较丰富,降水资源有所不足,农业气象灾害发生概率接近常年;从防范春秋冬低温冷害、夏收夏种期间连阴雨、汛期暴雨洪涝、夏秋季高温热害、夏秋连旱等方面提出农业防灾减灾主要技术措施。

《预案》还为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风险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制定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气象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调整充实农业和气象防灾减灾指挥机构,及时安排部署,加强沟通配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科学减灾抗灾措施。同时,加强督办检查,做到农业不丰收,督导不放松。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跨部门联合监测、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第一时间获取灾害性天气发生趋势,及时掌握农情、灾情和天气发展动态,及早制定完善技术预案。通过“12316”益农信息服务平台、“广西气象微农”微信公众号、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灾抗灾措施。三是精准服务指导。按照实战、实用、实效要求,根据各地粮食作物布局特点和灾害发生规律,立足本地区本行业防灾减灾实际,根据作物受灾程度和生长发育进程,制定科学抗灾技术指导意见,及时组派专家指导组,深入灾区,调查了解灾情,开展巡回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科学抗灾技术措施。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加强正面引导,主动宣传农业防灾减灾知识。大力宣传农业抗灾救灾的重大行动、重大措施和好经验、好典型,为农业防灾减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