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自治区气象局与广西民族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局校合作力度,促成学科相互促进、专业共同发展、项目协作双赢的局面。

座谈会上,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向广西民族大学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广西气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广西气象部门的基本概况和部门职能,特别是现代化预报预测业务发展、为农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希望双方借助各自资源优势,依托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以及东盟人才培养交流平台,共同提升对东盟国家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推动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对自治区气象局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历史发展和办学情况,指出广西气象部门长期为民大师生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在预报预警等方面的技术研究成果丰硕,并广泛应用于业务,希望双方能够资源共享,加强人才培养交流,在气象预报预测、灾害天气预警、气象服务重点领域、气象信息技术等领域进行联合攻关。

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会后,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领域广泛合作,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实习实践等方面深度合作。一是携手建立面向东盟的气象信息技术战略合作交流平台。双方借助各自资源优势,依托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建立面向东盟的气象信息技术战略合作交流平台,开展面向东盟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气象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信息技术对东盟国家的服务能力。二是联合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领域应用研究。双方共同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创新合作。联合开展科技创新,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广西科技资源,组织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开发和技术攻关,争取成立重点实验室,针对气象预报预测、灾害天气预警、气象服务重点领域、气象信息技术等工作进行联合攻关。三是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双方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为双方业务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在自治区气象局挂牌成立广西民族大学校外实习实训室并配备指导老师,广西民族大学为自治区气象局提供技术和人才培训支持。双方共同探索聘请气象局专家作为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机制。四是建立相关合作机制。双方建立不定期互访制度及联席会议制度,分析评估合作进展情况;成立联络小组,自治区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和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为双方合作的联系部门,负责沟通协调和推进合作。

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简金宝主持,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全文杰,区局办公室、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人事处,区气象信息中心、区气象科学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广西民族大学人事处、科技处、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工智能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图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