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中国气象报2月25日二版《抗旱减灾,解民忧润民心》专题刊发广西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获马山县群众送感谢信的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大年初七一上班,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气象局收到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白山镇玉业村村民送来的一面写着“火箭增甘霖真情解民忧”的锦旗。此前,县气象局已收到古寨瑶族乡加善村送来的一封感谢信,满满的红手印表达了村民对气象部门急群众之所急、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感激。

“自去年9月份以来,我们镇连续几个月没有有效降雨,土地干裂无法翻耕,连人畜饮水和生产生活都受到极大影响。”白山镇副镇长陈汉卿说。

因为干旱,加善村自建成以来十年都没干过的大水池出现了干裂,人畜饮水无以为续。为了保证村民生活正常运转,乡政府从1月25日起,定期用水车为村民送水,暂时缓解了饮水困难。但春季农业生产的用水需求却难以满足。

与此同时,广西全区气象干旱迅速发展。截至2月5日,全区有105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南宁、柳州、来宾、贵港、桂林、贺州等地出现特旱。

正在发愁之际,气象预报带来了好消息:2月8日至10日,广西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在全区天气会商上强调,务必抓住这次降雨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缓解旱情。

根据气象干旱监测结果,马山县东部地区降水量不足,缓解气象干旱程度有限,气象部门决定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月9日,马山县气象局在周鹿、白山、古寨三个乡镇成功实施5次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全县气象干旱问题解除,人畜饮水、农业生产用水得到基本保障,森林火险等级降低。

“这场大雨不仅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更把村民从返贫的边缘拉了回来,我们特地送上一面锦旗,以表达全村人的真诚谢意!”玉业村支部书记罗德才说。

马山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梁润善表示:“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群众却给了如此高的评价,这既是对人工增雨作业的肯定,也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2月7日至10日,全区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14个市78个县(市、区)开展增雨作业203次,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作业里程2640公里。全区普降大雨到暴雨,有效解除了前期严重旱情。

此外,各级气象部门还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渠道全方位科普人工增雨知识,消除群众疑虑,为顺利开展抗旱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文/韩嘉乐 原连星 谢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