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桂林市阳朔县、永福县发生两起强降雨致灾事件,县气象局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到一线,当地村干部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点附近群众,成功避免人员伤亡。

6月6日20时-7日20时阳朔国家观测站雨量327.5毫米,打破历史记录。

6月6日晚,阳朔县高田镇的雨就没停过,阳朔县气象局从6日晚上到7日早上连续发了3个暴雨橙色预警、4个红色预警。

6日21点58分,正在值班的乐响村委沙子溪水库管理员杨怡贵手机收到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短信。大雨狂泻而下,杨怡贵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晚上不间断地在水库坝首来回巡逻查,随时关注水位上涨情况。

5日,在降雨来临之前,阳朔县气象局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单位及各级乡镇政府报送了《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提示此次强降雨天气频繁,与前期过程部分重叠,建议防范洪涝、山洪、城乡内涝,加强江河水库汛期监测。6日晚县气象局局长邹优富带班值守,他发现一块强雷达回波停留在高田镇附近,立即打电话向阳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当前雨量情况及未来天气情况,值班预报员通过电话和防汛微信群等渠道将雨情信息发送县防汛办、应急管理局及各乡镇负责人。

“早上接到镇政府的电话,提醒我们雨势很大加强巡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杨怡贵说。7日早上7点左右,水库水位已上涨了十几公分,而雨没有要停的意思,杨怡贵通过微信群发布水库水位上涨的消息,提醒村民注意防范。9点48分,杨怡贵手机再次收到一条暴雨红预警短信,水库水位迅速上涨,“两边山上的雨水不断地涌进水库,不远处还出现山体滑坡,我从没见过水库水位涨得这么快。”他一看情况不对,一边敲锣一边往山上跑。与此同时,水库下游沙子溪村的村支书组织村小组长和党员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往山上撤,仅仅花了20分钟,周边176户510名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7日11点左右,沙子溪水库坝体出现崩塌,洪水倾泻而下。幸运的是,洪水顺着坝体下面的沟渠冲向田间,没有进村。“有惊无险!”杨怡贵说。

沙子溪村人员及时转移得益于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畅通和乡镇干部处置得当,而永福县工商宿舍区滑坡事件零伤亡背后则是气象与自然资源部门密切合作的结果。

此前,县气象局与自然资源局加强合作,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确保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能及时传达到乡镇、村组干部和相关责任人。

6月6日06时至7日06时,永福迎来了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永福气象台先后发布了2次暴雨橙色预警,4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县自然资源局接到县气象局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信号,并及时向全县各乡镇行政负责人和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发布灾害防御通知。

6月7日凌晨1时50分,永福县南部雨量呈持续增大的趋势,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永福县自然资源局立即组织应急分队人员果断对地址灾害隐患点之一的工商宿舍区14户70人进行了撤离。人员撤离后不到十分钟,山体边坡失稳形成滑坡冲向坡脚处的房屋,房屋的其中一栋墙体被冲损,滑坡土体下滑后堆积于该房屋的卧室内,同时造成相邻两栋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因组织撤离及时,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文/唐莉梅 蒋熙 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