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气象局做汇报发言。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纪检组组长陈博杰,副局长全文杰、郑宏翔,各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汇报提到,今年广西3月25日正式入汛,较常年偏早29天。入汛后强降水、强对流频繁,特别是5月16日以来连续出现了7轮致灾暴雨过程,强降雨反复在桂北出现,雨区高度重叠,灾害影响严重。面对严峻的天气气候形势,自治区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 “早、准、快”的要求抓好汛期气象服务,截止6月9日,共启动暴雨应急响应7次、应急天数21天,气象服务成效明显,没有出现群死群伤。一是以落实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规定和“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以强化科技支撑为动力,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三是以落实“五个到位”为标准,全面压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

针对下一步工作,自治区气象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力戒麻痹松懈思想,继续抓实抓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加强研判会商,强化短时临近预报特别是三小时预报预警服务,努力提高暴雨预警信号特别是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提前量和精准度;继续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主动为复工复产复学以及人民群众出行活动等提供针对性强的保障服务。

会议在各市、县气象局设立分会场。(文/蔡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