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9日,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覃武率工作组到柳州、桂林调研指导防灾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做好值班值守,严密监测,精准预报,提前预警。

覃武到鹿寨县气象局调研

在鹿寨县气象局,覃武听取了近期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保障服务情况。6月4日和7日,鹿寨县气象局根据预报,预计洛清江水位在鹿寨县境内将超出警戒水位,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汇报降雨情况,并建议提前启动鹿寨县防洪四级应急响应,并及时提升应急响应级别。启动应急后,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洛清江于7日17时45分出现洪峰水位107.04米,超警4.34米,为20年一遇洪水。由于及时防范,沿江附近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覃武充分肯定柳州市局近期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强调要严格落实重大气象信息必报党政一把手制度,及时为当地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要求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上下联动,市局要指导各县气象部门开展预报预警工作;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科学排班。

在桂林,覃武慰问了桂林市气象局一线值班人员,参加了天气会商,听取了桂林市气象局雨情、汛情及气象服务情况的汇报。覃武对桂林市气象局的气象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此次连续强降雨过程中,桂林市气象局预报时间提前,暴雨量级和落区精准,为防汛减灾赢得了时间。他要求桂林气象部门继续严密监测天气形势,强化值班值守,做好预报预警服务,为当地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覃武在桂林市气象局参加会商

  9日,覃武到桂林市区漓江沿岸查看水情,现场指导防汛工作。调研期间,覃武还对桂林市气象局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图文/韩嘉乐 周柳丽 刘思瑶 唐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