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主持召开2020年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气象部门加强对森林火险预测预报。

会上,自治区气象局汇报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趋势。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气象较常年同期偏高2℃,降雨量虽然较常年同期偏多,但春季总降雨量少且时间、空间分布不均,存在阶段性、区域性高森林火险。

针对当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杨晋柏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森林火险预测预报。各地要突出抓好监测预警,强化应急、林业、公安、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提高研判的科学性、精准性,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在火险重要时段,要加密会商次数,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综合运用卫星、航空护林飞机、无人机、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群众报告等手段,立体监测火情,精准预测火灾发生趋势。要根据火险动态变化,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并通过视频调度、派出工作组的方式层层细化措施,层层部署落实到林区一线。要建立森立火灾预警响应机制,针对不同等级的火险,精准实施防范措施和扑火准备行动,因险施策、顺势而为。(文/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