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梧州市政广场上,“乐游两广美好新体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第五届广西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开幕式如期举行,来自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和35个地级市的领导嘉宾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在星空下通过大型舞台剧《梧州记忆》,领略梧州“百年商埠、人文水都”的风采。

“气象部门精准的气象保障服务真是厉害了!”活动刚刚结束,梧州市政府秘书长梁金昌就迫不及待地点赞道。

粤桂文旅互联,两广携手共赢,这次旅游文化活动是两广城市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重头戏。但9月中旬以来,随着冷空气频繁南下,梧州雨日越来越多。9月22日晚有没有雨,启动仪式能否安排在户外露天举行?组委会将决策的目光投向了梧州市气象局。

梧州市局多次组织气象台专家分析研判。从9月18日起为组委会提供专项气象服务,针对各项活动的时间和地点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信息。

22日下午,距离活动启动时间越来越近,而雷达图上星星点点的回波让气象台的预报员们丝毫不敢放松。大家紧盯着电脑屏幕,又展开了新一轮商讨,最终得出结论“维持原来预报不变,活动基本不受降雨影响。”

16时起,一条条滚动发布的预报信息发至活动组委会有关人员手上。

17时09分,梧州市东面的藤县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预警,紧接着南面的岑溪市和龙圩区,也相继出现降水云团。降水云团将向哪个方向移动?究竟是减弱还是增强?到底会不会影响开幕式?参与开幕式工作的各部门人员的心又开始悬了起来。梧州市气象局局长廖柏林和气象台的电话纷纷响个不停。

“根据目前的降雨实况和风向风速分析,预计18-19时30分城区多云,19时30分-21时30分,有分散性小雨,21时30分-23时多云”,预报员给出最新预报结论。

19时44分,活动现场的远处,隐约能看到几道闪电。“预计活动期间有分散小雨,但影响不大,可以如期进行”廖柏林再次为组委会送上定心丸。

20时,活动如期开始。整个活动上没有出现明显降水,活动现场还偶尔透出点点星光。组委会提前准备在观众座椅下的雨衣原封不动地待着,嘉宾和观众津津有味地通过文艺表演感受着“原味岭南,休闲梧州”的独特魅力。气象部门精准服务再次为当地经济文化建设增添了华丽的一笔。(文/陈嘉谊 邓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