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气象数据统计,6月1日至7月26日,上思县的降雨量为104.1毫米,比历年同期的381.9毫米偏少近七成。为缓解气象干旱旱情,防城港市气象局要求全市人影作业人员进入战备状态,遇到合适的时机立即到上思县联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上思县人影作业人员在七门联合村作业点做好人影作业准备

“报告,上思县西部未来两小时将有雷雨云团影响,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好时机。”7月27日中午12时,市气象台值班人员向局领导汇报天气情况。“请上思县人影作业队提前到达西部作业点准备,适机开展人影作业。市局和防城区人影作业队立即出发,增援上思县开展人影作业。”市气象局指挥调度全市气象部门联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上思县作业人员在煤矿炮点(昌墩村附近)开展人影作业

14时许,上思县西部上空出现雷雨云团,“轰轰轰...”几声巨响,上思县人影作业队在七门联合村作业点进行增雨作业。炮弹刚发射完,作业人员立即调转车头,与雷雨云团赛跑,由西向东赶到上思县煤矿作业点(昌墩村附近),拆弹、装弹、作业申请一气呵成,“轰轰轰...”增雨火箭弹射向雷雨云团。这时从港口区、防城区赶来人影作业队,适机在那利、平江作业点,分别发射增雨火箭弹进行增雨作业。


市局人影作业人员在那利炮点开展人影作业

本次全市气象部门联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十分显著,上思县普降中到暴雨。截止17时,上思县在妙镇、平福乡、昌菱农场过程雨量分别达为64.5毫米、60.5毫米,53.8毫米,其他地区普降中雨,为缓解上思县旱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促进甘蔗等经济作物的生长。(文/黄干淇 图/王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