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朱瑾花开时。9月10至13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圆满举行,南宁市气象局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全方位备战东博会、峰会气象服务工作,用精准细致的服务,为盛会保驾护航。

周密部署全方位备战迎盛会

“东博会举办期间,南宁市出现高温的可能性较高,出现强降雨概率较大,有台风影响的风险。”8月11日,第一份东博会气象服务产品《第18届东博会、峰会期间气候背景材料及气象风险评估报告》从南宁市气象台发出,此后又陆续为南宁市委、市政府、南宁市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单位提供了几十份气象服务产品。

其实早在7月份,南宁市气象局就制定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并制定了重大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设立了预报服务组、工作保障组、服务宣传组、应急现场服务组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组,全方位备战服务东博会。8月中旬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东博会、峰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南宁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宝回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杜绝麻痹思想,提供精准预报,一流服务,做好今年东博会、峰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为确保盛会期间主要活动场所附近自动气象站提供准确的气象数据,从8月底开始,南宁市气象局就组织技术人员携带专业检定、检测设备对自动站进行了全面维护,技术人员对自动站的供电、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等进行了现场检定,保障东博会期间各自动气象站数据正常采集、传输、汇总,为盛会的天气预报提供准确的依据。

为更好地做好东博会期间气象服务,南宁市局还在“南宁气象”官方微信中建立了“东博会峰会场馆天气”栏目,实时更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吴圩国际机场、大明山、青秀山等重要场所和景点的天气情况,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气象服务。

精准预报气象全程护航

进入9月,南宁的天气有些任性和纠结。先有9月1日导致局地严重内涝的局地强降雨,后有7日南下“试探”的弱冷空气,还有不肯归笼的“秋老虎”盘踞。9月6-7日,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和14号台风“灿都”又相继生成,双台共舞使得台风路径预报有较大不确定性,“东博会期间天气情况如何,台风会给南宁带来影响吗?”决策部门、参展企业及公众都期待从预报服务团队中得到明确的答案。

“原本考虑台风‘康森’外围云系有可能在13日影响南宁市区,随着台风路径不断南调,风雨影响已经排除。”在每一次专题天气会商中,预报组成员们都仔细分析研判、充分发表意见,让预报结论不断趋于精细。9日,南宁市气象台对媒体发布东博会天气预报,明确表示:“2021年东博会、峰会期间,南宁市天气炎热,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午后局地有阵雨或雷雨。”

得出了预报结论并不意味着服务就结束了。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不仅需要逐日的气象要素分析,还需要不同时段或逐小时的气象要素分析。“全力做好精细化短临预报,高质量服务好盛会。”盛会临近,杨宝回再次对预报服务团队提出要求。从9日开始,气象部门向组委会提供精细化短临预报服务,滚动提供未来3小时的天气预报,为活动顺利举办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10日、11日,南宁市气象台相继发布高温黄色、橙色预警,局地出现了阵雨。东博会期间,南宁的天气实况与预报完全一致。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重大社会活动受各级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度高,同时受天气因素制约较大,因此气象服务工作已成为重大社会活动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重大社会活动保障也是提升综合气象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

为提高预报质量和水平,给盛会提供更为精细的气象服务,南宁市气象局通过应用对流尺度数值预报模式提升南宁市预报核心技术能力,实现南宁市高频次精细化预报,提高南宁市的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为科学的决策依据和出行参考。

“对流尺度数值预报模式通过引进我国自主研发的GRAPES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进行本地化改造,是南宁市气象局今年新投入使用的数值模式,可提供水平分辨为1千米*1千米,时间分辨率为12分钟、预报时效为6小时的天气要素预报,为预报员预判强对流天气的生消演变提供了参考,为提高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的准确率提供有力的支撑。”南宁市气象台表示,市气象部门提早开展科技研发,加强自身技术储备和应用,全力做好盛会的气象保障服务。

蓝天白云风轻轻,第18届东博会、峰会画上圆满句号,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也在紧张有序中,交出了满意答卷。(文/张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