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刚刚送走一场明显降雨的广西岑溪,又开启了高温炙烤模式,眼下正是农作物生长的黄金时期,岑溪市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部分特色种植基地开展直通农业气象服务需求调查,为农业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李家乐为技术人员介绍大青枣树的生长情况

上午10点,技术人员走进了岑溪市归义镇大冲村大青枣种植园,此时的大青枣正值开花期,园里一大片大青枣树争相吐着嫩白的花蕊,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喜人长势,果农李家乐正在为果树施壮花肥。

烈日下的李家乐没有丝毫耽搁,豆大的汗珠顺着黝黑的脸庞落入泥土里,瞬间消失。看到气象局技术人员,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是2016年开始种植大青枣的,这几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气象灾害对果树的影响,所以现在气象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大喇叭发布的天气预报和农情建议就是我们这些农民的方向标。如果预报说有雨,我们就根据雨量合理施肥,打农药;如果预报说有寒潮,我们就提前做好防冻措施。”

在今年7月台风“查帕卡”影响岑溪的时候,由于提前收到预警信息,对果树设置了风障,70多亩果树没有一棵受到破坏。

“前两天刚刚给果树喷洒了农药,因为上个星期雨水比较多,我还担心这雨会一直下下去。”李家乐笑呵呵地说,“8月23日收到气象部门发的高温预警信息后,知道天气要转晴了,就马上喷洒了农药。”

“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服务对农业生产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气象微信公众号里发布的‘通知提醒’预警信息’等信息,可以让种植大户和企业及时收到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简直帮了大忙。”归义镇农业技术服务站孔兴华站长表示。

在归义镇保太村李海奇的家庭农场里,“水稻从播种、出苗、分蘖、拔节、抽穗、乳熟到成熟,各个生长环节都需要关注天气。”李海奇说。去年,靠着气象部门根据时节从春耕备耕到秋收秋种制作的精细化预报,李海奇非常好地把握了杀虫、收割、晾晒的时间,从而获得了粮食大丰收。

“明年我打算把种植规模从35亩扩大到50多亩,水稻种植的全程都有气象局的贴心服务,这让我可以非常放心大胆地去做。”李海奇笑着说。

近几年来,岑溪市气象局通过采取“气象局+信息员+农户”三方配合的服务模式,共同发力,助力村民丰产丰收。

随着岑溪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农村产业的发展,岑溪市气象局针对新型农业新型产业提供针对性、实效性强的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村民增产增收提供更坚实的气象保障。(图文/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