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又将迎来了新一年的高校毕业就业季,不管是刚刚毕业或即将毕业,就业创业是你们逐梦青春、成就事业的阶梯,关系个人价值实现,关系您的家乡——百色的高质量发展。在大家即将离开课堂、离开校园,迈入人生崭新阶段的时刻,请接受家乡党委政府美好诚挚的祝福!

近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家乡正在发生精彩蝶变、焕发勃勃生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实现10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二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333.7亿元,农业龙头企业突破100家。三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百东新区列入自治区级重点城市新区规划建设,田阳撤县设区、平果撤县设市,形成8县2市2区和1个高新区的新格局。四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家批复建设,龙邦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并扩大开放那西通道,全市发展迎来了全域开发开放新时代。五是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全市空气优良率98.6%,植树造林总面积连续10年排全区第一位,森林覆盖率达72.8%,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突破1000万人大关,国考报考并通过审核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突破400万人,以上规模创历史新高。面对巨大的求学和就业压力,家乡百色早已做好了迎接学子们返乡就业的准备。

——如果您已落实工作单位,请及时办理就业手续。您需要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并记得查询档案转递去向。

——如果您有意求职,我们可以助您一臂之力。2022年我市将持续开展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工作,拟招录名额、公告时间以自治区发布为准。按照近几年招录情况,我市平均招录名额为350名左右,公告一般会在第一季度发布,届时请大家登录“广西人事考试网”(http://www.gxpta.com.cn/)了解具体报名时间和考试安排;2022年全市计划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00名左右,企事业单位计划自主招聘工作人员1200名左右,事业单位统一招聘一般会在第二季度开展,企事业单位自主招聘贯穿全年,大家可关注“百色人才网”(https://bs.gxrc.com/)查询岗位信息和考试安排。其中“红城汇智”人才招聘专门面向研究生学历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专业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到百色城区就业创业且户籍在百色城区的同学,可享受5千元—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同学,可享受1万—2万元的一次性技能补贴。经认定为百色市高层次人才,还可享受E层次或D层次的安家费和购房补助,硕士研究生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给予10万元的安家费,如在百色购买商品房,再给予10万元的购房补贴;博士研究生或具有高级职称的给予30万元的安家费,如在百色购买商品房的,再给予30万元的购房补贴。有意到基层锻炼的同学,可选择从事“三支一扶”工作(支农、支教、支医,乡村振兴帮扶),服务期为两年,每年岗位待遇不低于3.6万,享受一次性安家费、交通补贴、乡镇工作津贴。服务期满的人员经用人单位考核合格可以直接入乡镇事业编制。同时,到我市基层单位就业且连续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还可享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如果您有志创业,我们可以助您乘风破浪。如果您有意向在百色创办小微企业,我们将会在您的企业正常运营6个月后提供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全市17家创业孵化基地欢迎您入驻,还可享受场地水电补贴、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指导服务。我们还将为您提供个人最高2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政府贴息。

——如果您想提升自我,我们可以助您厚积薄发。我们在25个企事业单位设立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并提供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岗位和不少于1580元/人·月的见习补贴。如果您是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两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登录广西人才网,“就业见习/百色”频道中物色到您心仪的岗位。就业见习期间我们将为您免费提供人才公寓,让您安居无忧。就业见习、“西部计划志愿者”“特岗教师”等锻炼岗位大有可为,在见习和服务基层中厚植人生阅历,积蓄前进力量。

——如果您就业面临特殊情形,我们的关爱也将始终相伴相随。如果您是离校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可使用人社部线上开通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或在百色人才网登录“广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系统”,我们将提供实名制的跟踪服务,为您提供不断线、不间断的就业推送服务。如果您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自主创业,您的档案可由就业创业地或居住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保管。在百色城区就业创业且家庭在城区无自有住房的高校毕业生,均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给予3年租住过渡期,过渡期内按照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当年公租房标准的30%收取。

广大毕业生朋友们,短短几页纸无法将我们所有的政策说尽,有兴趣的学子可登录“百色市红城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http://www.bshcrc.org.cn/)了解更多、更具体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如果您在就业创业中遇到困惑或难题,无论身处何地,请致电家乡组织人社部门服务电话,市委组织部:0776—2823471,市人社局:0776—2866028,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您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青春不散场,梦想正远航。亲爱的同学们,是雄鹰就当搏击长空,是蛟龙就当遨游大海,百色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百色市“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这个“家”永远为你们留有一片广阔天地。家乡正敞开怀抱,用最高的礼遇、最深的情意,诚邀你们回归百色、就业百色、创业百色、扎根百色,在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片新兴热土施展才华,为家乡的跨越发展挥洒激情与汗水,共同当好续写创新史的主人,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组织部

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