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气象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标准,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百色发展大局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目标,全面履行公共气象服务职能,依法管理社会气象活动,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提升全市气象法治水平为目标,围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将气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进气象事业依法、科学发展。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深入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度,将气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考核,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党组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安排有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规章内容并参加法律知识考试,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

二、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1.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已于2017年底前完成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制定工作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和执法决定等信息,一直以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制度践行于实际工作中。2019年,我局扎实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在行政执法活动中渗透“三项制度”理念,在坚决查处违法施放气球活动现场做到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对执法信息做到事前、事中和事后公开,切实增强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纵深推进“三项制度”工作。

2.进一步规范依法决策。为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规范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我局于2019年12月10日印发了《百色市气象局关于印发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通知》(百气发〔2019〕71号)。

3.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长效机制。为维护法制的统一性和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我局于2019年11月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认真清理1994年《气象条例》颁布实施之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出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予以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并在清理结束后将清理结果在百色市政府网上进行公示。

(二)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共有63名兼职行政执法人员,其中市局13名,持证率100%。为进一步提高百色市气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和助力气象事业发展,2019年10月组织全市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题培训考试10月至12月组织42人分两期参加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均通过考试合格;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组织人员参加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所有人均在考试日期截止前完成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并顺利通过。同时,我局执法人员还积极参与相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分别参加了2019年第11-12期地(市)级气象行政执法骨干综合能力培训班、广西区气象培训中心举办防雷安全管理政策标准培训班和第4期全国气象部门地市级气象法规管理培训班,通过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三)积极推进普法与气象科普宣传教育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积极组织动员本单位职工参与司法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和全国普法办于2019年开展的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逐步提高气象全行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2.结合气象宣传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及气象科普现场宣传活动,邀请百色实验小学和百色民族高级中学的200余名学生代表参观了我局气象科普基地;组织气象科普宣传队专家和志愿者到右江区阳圩镇中心小学、森林广场等场所开展了三次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宣传,发放法律书籍、宣传材料共计1000多份,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以及专家们的现场解疑答惑,增强了市民在气象灾害发生时的避险意识。

3.积极参与宪法微视频活动。2019年8月,我局参加中国气象局“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以气象局各岗位日常工作、学习为切入点,展示气象部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成果。

(四)认真履职尽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1.做好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施放气球领域的监管工作。一是做好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监管工作,2019年共组织开展六次防雷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全市339家防雷重点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下发22份整改通知书。其中,市局检查小组对右江区辖区内62家重点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3处,严格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实现闭环管理,有效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加强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工作,积极做好百色供电局新建铁塔破坏田阳县局气象探测环境案件的查处工作。密切关注气象观测台站周边探测环境变化,并向当地政府规划部门及时备案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加强对施放气球活动的监督,坚决查处违法施放气球活动,并逐步建立重大节假日巡查机制,保障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全年审批施放气球行政许可共8件。

2.认真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认真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安排业务骨干全面负责本单位的行政许可项目工作,实行行政服务首席代表制,授权首席代表履行相关行政服务职权。坚持“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原则,提升行政服务效率的服务质量,2019年共完成59件行政许可办件,办结率均为100%,均没有被投诉的情况发生;二是创新办件新方式,杜绝“两头跑”现象。按照自治区气象局和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启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及时录入12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并利用平台开展行政审批工作,运用政务外网便利窗口工作人员动态调整事项清单内容,做到线上线下一致统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资源归集挂载,共享资源信息。通过单位归集整理,将数据信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信息共享网站进行挂载,以实打实的方式让群众通过网络平台直接了解办事项目基本信息和材料要求,共享政务数据,减少群众办事提交材料,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提升群众获得感。

(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做好线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我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暨商事制度改革部门联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开展2019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抽查工作结果及时在百色市政府网进行公示,抽查情况及时录入广西气象服务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和广西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此外,我局于2019年12月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一次性告知清单,并将其在百色市政府网进行公示。截至2019年年底在政府网信息公开栏主动发布30余次,其中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共59条,较好地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

2.做好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于2019年10月主动向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场所提供涉及本单位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与气象有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百色国家基本气象站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013-2030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和程序;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防雷安全检查实施方案、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材料。

三、实际工作存在的不足

2019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法人员较少且无专职的执法人员,持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兼职人员,执法能力和经验还有待提高;二是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不健全,目前无专门的询问室、听证室等音像记录场所;三是防雷监管难度大,市辖区已列入全国防雷减灾监管平台的易燃易爆场所或企业300余家,防雷监管对象数量大,依靠双随机抽查和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很难做到监管的全覆盖;四是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少,没有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规范执法的良好局面,且执法工作推进的力度不强,深度不深。

四、2020年气象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程序和机制。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短信、宣传展板、宣传册、报纸、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向社会广大群众大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营造气象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对气象活动的监管,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开展探测环境保护和防雷装置年度检测活动的检查工作,健全防雷检测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监管。

四是进一步规范气象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气象依法行政水平,在执法活动中全面践行《百色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百色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百色市气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度精神。

五是继续做好气象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深化气象行政审批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办件率和覆盖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气象局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