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学生体验“舞动的音箱”

3月21日,百色市气象局联合百色市右江区科学技术协会、百色市右江区教育局、百色市右江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开展气象科普研学活动。活动邀请5所小学共445名小学生参加,科普志愿者们通过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问答、开放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场、讲解人工影响天气科普知识、科技大篷车体验等方式,向学生讲解科学知识,提高他们对气象的关注和了解。(图文/李红)

西林:

学生们在讲座上踊跃提问

3月19日,西林县气象局走进西林县第三中学,开展“气象科普进课堂”活动,为近120名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什么是气候?”“你了解的气象灾害有哪些?”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西林县气象局工作人员结合受众年龄小的特点,精心设置讲座内容和问题。在讲座中,气象工作人员将一个个科普知识深入浅出地表述出来,播放科普动画视频,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在互动环节中,气象工作人员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让同学们在学到有趣课外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文/陈咏梅 图/赵丽丽)

田林:

科普讲解现场

3月19日,在田林县乐里镇中心校,田林县气象局气象科普宣讲员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气象知识科普宣讲课。气象科普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了常见的气象灾害如何防御、气象预报的制作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如何识别、获取天气预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途径、气象相关法规等内容,并现场开展趣味气象知识问答互动,演示如何躲避气象灾害,让学生掌握自救的安全常识。宣讲课上,气象科普宣讲员耐心解答学生们的提问,解开学生们心中的疑惑,并发放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图解》气象科普宣传资料80余份。(文/黄云华 谭依倪 图/廖治)

凌云:

科普讲座现场

3月21日,百色市凌云县气象局组织气象科普工作人员进入到沙里瑶族乡果卜村开展气象科普宣传,通过举行气象科普讲座、发放科普资料、悬挂宣传海报等形式,将气象灾害的预防、应对和自救互救知识告诉村民,使村民能够进一步深刻了解气象变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县气象局还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农业生产需求,将气象知识与当地农业桑蚕、烟叶种植生产紧密结合,重点科普了人工增雨防雹知识、暴雨预警信号知识及天气预报知识,回答群众心中气象疑惑。在此次气象科普进乡村活动中,采用地方方言讲解,引用当地出现过的气象灾害案例,让气象科普知识更加贴近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和融合。(文/杨少秋 图/周岐辉)

靖西:

活动现场

3月22日,靖西市气象局联合市科协、市教育局、第十一小学开展气象科普研学活动。在靖西国家基本气象站内,气象科普讲解员带领学生们实地参观百叶箱、雨量筒、日照测量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发射架等气象仪器设备。气象科普工作者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天气现象以及防灾减灾知识,并针对公众关心的气象问题,设置了气象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科普研学活动。(文图/黄昌群)

德保:

活动现场

3月22日,德保县气象局走进德保县鉴河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当天,工作人员精巧设计讲授气象科普知识环节,幽默风趣的回答学生们心中疑问的气象知识点,并播放有关科普动画视频,向师生们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以及展示气象相关的仪器、设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了解人工增雨作业与原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知识,也激发了他们对气象科学的探索欲。(文/杜彬管 图/农双庆)

隆林:

活动现场

3月23日,隆林各族自治县气象局以“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为新州镇二小的同学们精心打造了一场气象科普盛宴。活动中,小朋友们通过观看气象宣传片,直观了解气象科学知识与灾害防御要点,对气象科学产生浓厚兴趣;通过近距离接触并体验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设备,感受气象科学的实际应用;通过气象知识趣味问答,在欢乐竞技中巩固所学,提升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与能力。(图文/罗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