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扎根基层气象部门20余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坚守。今年1月8日,他被中国气象局表彰为全国气象工作先进个人。

他,就是百色市凌云县气象局局长胡志锦。

2023年8月22日至25日,凌云县遭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过程,最大降雨量达到433.8毫米。

“目前,强降雨云团正缓慢北移,强度维持,预计未来3小时,凌云县朝里、玉洪等西部、北部地区仍将有暴雨,城乡渍涝、山洪等地质灾害风险很大,请注意防范。”8月24日凌晨1时21分,胡志锦在紧急“叫应”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副县长等县领导后,又立即通过县防汛工作微信群“叫应”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

“玉洪乡和朝里乡要重点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特别是切坡建房户要应撤尽撤,村屯道路应封尽封!”短短6分钟后,凌云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迅速部署防范工作,玉洪和朝里2个乡的负责人快速响应,立即组织开展防范。

随着降雨强度不断增大,凌云县部分乡镇发生严重险情。胡志锦的内心非常担忧,他与值班业务人员密切关注着天气趋势,指导县气象台每半小时制作发布一次天气实况和未来三小时天气预报,提前51分钟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党委政府连夜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留足“提前量”。

这一夜,胡志锦彻夜未眠,和同事们用精细的气象服务守护着气象人的使命,换来群众的安然无恙,助力党委政府及时转移避险群众6000余人,实现人员“零伤亡”。凌云县成功转移避险案例获应急管理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百色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作为广西暴雨中心之一,凌云县年平均降雨天数多,洪涝灾害频发。每当出现重大天气过程,为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胡志锦常常24小时待命,甚至把“家”搬到了办公室。正是这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凌云县气象局的每一位干部职工,激励大家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服务。

自2019年以来,胡志锦带领凌云县气象局加强复盘总结,不断优化气象服务流程,强化预警和应急联动,探索形成“网格化一次性叫应”模式,即以气象台为中心,把防汛指挥部、各乡镇、各村制作成一个网格,气象局领导和工作人员按照“叫应”分工,同时一次性“叫应”县领导、防汛指挥部、乡镇、村,助力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效率大幅提高。近四年,凌云县实现气象灾害“零死亡”。(文/陆耀凡 郝华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