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百色市气象局召开百色市人工影响天气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验收会。会议邀请了自治区气象局减灾处、科技预报处、自治区人影办、自治区气象信息中心、自治区气象台和百色市烟草局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验收。

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承建单位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现场观看了系统演示,审阅了测试报告等技术材料,认为承建单位已按照合同要求建立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人影数据采集存储服务模块、人影决策分析模块、人影作业指挥模块、效果评估模块、共享发布模块、人影综合信息管理模块等功能;系统运行正常,项目技术指标满足合同设计要求;承建单位提交的验收材料规范齐全,符合项目验收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了解,百色市人工影响天气智能化作业指挥系统是基于百色人工增雨防雹业务实际需求和地方经济服务需求而建立的一套系统。该系统于2019年11月开始建设,2020年2月完成建设,3月投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百色气象部门充分利用该系统三维可视化等功能实时开展作业条件分析、冰雹天气预警、防雹和增雨作业指挥、效果评估、信息反馈等工作,极大提高了人影作业指挥的科学性和及时性,特别是充分利用系统对雷达回波三维动画反演分析、自动预警功能,提高增雨防雹作业时机精准度,避免盲目作业,有效提升全市防雹增雨作业的效益,得到自治区气象局领导和百色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以及农业、水利、烟草等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群众的广泛好评。(文/何朝宁黄飞 图/何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