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北部湾东北岸,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唯一的沿海开放城市,是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亦是中国最美的海滨城市之一,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北海市辖一县三区,行政总面积3337平方公里,陆地面积331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00.13公里,总人口183万人。北海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年均气温22.9℃,无严寒酷暑,四季如春,风光绮丽,是度假、疗养、避寒、观光旅游的理想胜地。北海因拥有滨海、风光、人文、古迹四大类旅游资源和海水、海滩、海岛、海鲜、海底珊瑚、海洋动物、海上森林、海上航线、海洋文化十大海洋旅游特色而被评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景点有北海银滩、涠洲岛鳄鱼山景区、老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等。

北海市气象局坐落于北海市中心,环境优美,绿树掩映。主要担负着气象地面和高空探测、北海市区域内陆地和北部湾海面的公众气象预警预报、为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提供决策性气象服务、组织实施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管理我市雷电灾害防御、开展气象法制宣传和气象执法、发展气象产业等工作,管辖合浦县气象局和涠洲岛气象站,2018年实现气象现代化。全市气象部门在职职工77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数66人,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39人,离退休人员92人。近年来,北海市气象局全面提升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的保障能力,全市气象事业和谐有序发展,北海国家气候观象台正式投入使用,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编制《北海市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评估成果应用指南(试行)》,建成北海市专业气象服务客户端系统。一直以来,北海市气象局致力于加强本地气象服务工作、狠抓台站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决策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好评,气象助力北海市荣获“避寒宜居城市”“最受关注的天气预报城市”,市气象局先后荣获(或被评为)北海市“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市级首批红领巾校外活动基地等称号,于2021年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电话:0779-2022529

地址: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广东路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