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涉及的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部署,自治区气象局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管理规章制度》(桂气发〔2004〕259号)(以下简称《规章制度》)列入修订计划。《规章制度》分为《安全管理细则》《安全事故处理预案》《作业公告实施办法》《地面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办法》《作业装备管理办法》《弹药管理办法》《作业空域申报制度》《作业炮点设置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资格管理办法》等九个制度。修订后《规章制度》分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事故处理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并于2020年3月9日公布实施。为了做好实施工作,具体解读如下:

一、修订的必要性

(一)适应新形势下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发展的要求

2004年《规章制度》发布实施以来,有力地促进了广西全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发展,在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障农业生产、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全区各地对人工影响天气需求的不断增长、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级党委、政府也对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益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原人工影响天气的管理制度已不能满足当前的管理需求,有必要进行修订。

(二)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相继进行了修订,取消了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不一致的规定,以及与其他法律、行政法规不一致的规定。因此,有必要根据上位法,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保持法制统一、配套制度之间的衔接。同时,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也需要对该办法与机构改革后确定的机构名称不一致的表述进行统一规范。

二、征求意见情况

2018年7月,自治区气象局完成《实施细则》和《预案》的征求意见稿,向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征求意见,同时在自治区气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回函单位24个,共15条意见或建议。根据各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自治区气象局进行了研究,并予以修改。2018年11月,召开关于人影规章制度修订的专题研讨会,收到建议或意见共34条。根据专题研讨会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019年2月至12月,中国气象局先后发布《关于取消15项部门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的公告》及多项人影行业标准,政府规章《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完成修订并公布。根据上述规章、政策、标准的调整情况,自治区气象局再次修改,最终形成《实施细则》。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实施细则》修订的主要内容

1.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后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管理要求

《实施细则》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有关人工影响天气审批事项变动情况,作出如下调整:一是删除原条款中包含“资格”、“许可”等措词;进一步规范统一条款中名词的称呼。二是取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资质,规定了“开展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单位,应当符合自治区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条件”,并对申请材料进行细化,制定统一的申请表格。三是取消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上岗资质,明确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制度。四是完善作业设备管理制度,增加了设备报废处理的规定,使作业设备从购进到使用维护,再到报废处理各环节都有章可循。

2.增加“作业实施”和“责任追究”

作业实施时的安全规范、违反《实施细则》规定需承担的责任作为人影安全管理业务的重要组成内容,在《实施细则》中的第九、十章进行了规定,使得《实施细则》的内容更为完善和符合实际需求。

(三)关于《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1.修改事故处理流程

依据中国气象局的相关要求,将事故上报至“上级气象主管机构、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修改为由作业单位先报告事故发生地气象主管机构,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再按规定逐级上报。将原条款中“各级气象部门”修改为“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修改为“自治区气象主管机构”,与上位法表述一致。

2.修改事故报告时限

根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标准的通知》,将事故电话报告不得超过“6小时”改为“2小时”,将首次书面报告不得超过24小时改为“4小时”。

3.机构名称调整

将“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修改为“应急管理部门”。

4.对人影安全事故进行分类

将人影安全事故分为重大突发事件和一般事件,属于重大突发事件的,明确规定自治区气象主管机构要按照重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标准报告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

相关文件:http://gx.cma.gov.cn/zwgk/202004/t20200401_1536975.html

http://gx.cma.gov.cn/zwgk/202004/t20200401_15369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