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的要求,自治区气象局将不定期公开行政执法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典型警示,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典型意义】升放气球活动具有持续时间较短、违法升放难发现的特点。本案通过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启动升放气球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联合公安部门成功排除隐患并查处违法行为,为加强升放气球安全监管,规范升放气球活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基本案情】2022年7月30日晚,贺州市气象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在贺州市八步区建安街远东江滨华府营销中心活动现场有6个系留气球,因风力突然增大,气球在低空大幅摇摆,并出现4个气球飘至马路中间、1个气球缠绕路灯等危及行人安全的情况,现场无专人值守处理。贺州市气象局立即启动升放气球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联合公安部门治安支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人群疏导,责令活动主办方立即回收系留气球,通知负责升放气球的某公司到现场接受调查。经调查,该升放气球公司具有升放气球资质,但未经批准擅自升放系留气球,违反了《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第三十三条之规定。贺州市气象局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项之规定,作出罚款壹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处理结果】该升放气球公司积极配合气象部门的调查,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接受气象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按时缴纳罚款。

【案件要点】本案处理过程中,发现部分升放气球单位对升放气球安全监管规定不熟悉,需要提醒注意:

1.升放气球活动实行许可制度,需要对升放环境、升放期间的气象条件、升放气球的地点与高大建筑物、树木、架空电线、通信线和其他障碍物的安全的距离等安全要求进行审查,因此未经批准擅自升放气球会极大增加安全隐患,将会面临法律制裁。

2.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重大节假日期间,在人员密集区域升放系留氢气球极易引发火灾、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如气球不慎脱飞,将会影响航空飞行安全。因此,法律明确规定升放气球单位应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值守,以预防和处理意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