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南宁市气象局获悉,该局查处的首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弄虚作假案于2月底结案,河北某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缴纳罚款8万元。

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期间,为追求经济利益,河北某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在南宁市多个中石化加油加气站开展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流于形式,弄虚作假,多份不同地点的检测报告却同一时间出现同一检测人员,同时检测内容不全面不足以支持检测结论、检测数据造假,严重违反《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二项“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按照权限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二)在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施工、检测中弄虚作假的”的规定,南宁市气象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历年来因遭受雷击引发的安全事故为数不少,许多血的教训历历在目,易燃易爆场所的安全管理必须警钟长鸣。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严肃查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文/周剑波 陈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