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覃卫坚:干一行爱一行 锐意进取服务社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广西气候中心正研高工、博士覃卫坚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业务一线从事短期气候预测工作。他谨记校训“明德格物,立己达人”,不断提高素质修养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探索气象科学规律,使自己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覃卫坚在查阅气象资料

近年来,覃卫坚主持完成4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4部专著,以第一作者发表20多篇论文,其中SCI(E)收录2篇、核心期刊8篇。获得第七届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017年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全国优秀气象预报员、第六届和第七届中国气象局西部优秀青年人才津贴。2018年评上了正高级工程师。

钻业务,解难题

“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每次气候预测都充满了挑战。”覃卫坚说。面对气候预测这个世界难题,他注重科技创新,勇于攻克难关,围绕提高预测准确率做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研究广西高温热浪、干旱、热带气旋频数异常偏多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的气候异常机理,开发广西动力—统计降水预测系统,建立基于粒子群—神经网络的广西智能气候预测系统,推进新技术、新方法在业务中应用,提高了气候预测准确率,取得良好效果。如基于动力—统计方法的广西降水预测系统2018年4—6月降水预测Ps评分比原业务预测提高5.8分;粒子群—神经网络在寒露风日数预测中应用,较逐步回归预报平均精确度提高28%。

“我们制作的气候预测服务材料能够为政府部门提前做好灾害防御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这让我最有成就感,也是我从事气候预测工作的初心。”覃卫坚说。他在气候预测工作中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力争得出准确的预报结论,在多次重大气象服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重大气象灾害是有规律可循的,可以提前预测,只要仔细、再仔细地分析各种预报信号,肯定能找出一些端倪。”覃卫坚一直坚守这个信念,并付诸行动。  

2020年前汛期,桂北出现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过百亿,仅次于1998年6月西江大洪水的损失。覃卫坚作为年度和汛期主班,以专业的经验早已“嗅”出2020年气候的不平常。在做预测过程中,他无时无刻不在脑海里运转气候形势图,夜以继日分析模式产品。在会商的时候,覃卫坚胸有成竹地提出预报结论,有的预报员对此提出异议,他都用精细的分析让大家信服。 

检验气候预测产品的周期是相对漫长的,但此次他不仅提前3个月准确预测出2020年汛期气候预测的总体趋势,还准确预测出前汛期桂北出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影响广西台风个数接近常年、高温日数偏多,汛期气候预测服务材料得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的批示。同科室人员打趣道:“你呀,中大奖了呀,这都报对了。”覃卫坚并没有骄傲,而是憨厚地笑了笑。这不是侥幸,都是日积月累努力的成果。

亮本色,讲奉献

在一次调研中,听闻河池市气象局专业服务中心主任党国花反映,基层长期天气气候预报技术薄弱,没有一套正规中长期预报系统,无法满足社会需求。覃卫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件事像一块石头压在他的心里。作为广西气候中心科研人员,如果研究成果对提升基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没有帮助,研究就难以取得成效。最后,他利用自己主持的广西科技厅项目支持,提取其中的相关技术进行研究和开发,经过团队努力研制出一套河池市专业气象预报系统,系统为防范红水河流域气象灾害风险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服务效果显著。

日常工作中,覃卫坚乐于助人,传帮带年轻同志成长。年轻同志喜欢跟他探讨学术科研,他总是热情主动跟同事分享科研成果。有一次,为帮助同科室业务人员研究一项程序,覃卫坚连续加班了1个月。“我刚从事短期气候预测工作,在预测技术上有很多问题,经常请教覃卫坚正研,他很乐意分享经验,总能耐心地给我指导。”广西气候中心年轻预报员蔡悦幸说。

覃卫坚的心里满是气候预测技术研究,“搞科研是我最大的享受,感觉不到时间流逝。”二十多年如一日跋涉在气象事业的漫漫征途上,覃卫坚乐此不疲,他热爱气象事业,日常忙于业务服务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搞科研,办公楼里节假日总看见他的身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关心基础工作,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他用不断创新,无私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文/朱秋宇)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