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韦春苗:在防灾一线践行党员初心

  • 来源:河池局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她叫韦春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气象台副台长、气象工程师,同时还是中共河池市气象局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


韦春苗工作场景

“遇事沉着冷静、做事雷厉风行,瘦小的个子里藏着巨大的能量,严肃的表情下有着炽热的心肠……”是大多数人对她的印象。成为一名预报员以来,韦春苗秉持着准确及时、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潜心钻研、精益求精提升能力,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行走的答疑手册”

“春苗姐,从雷达回波看,现在西部已经开始长云了,我要不要发预警啊?发什么级别的?”凌晨3点钟,电话响起,河池市气象台刚刚独立上夜班的一个同事焦急问到。韦春苗从睡梦中惊醒,立即打开手机上的“广西气象”APP查看当前雷达回波的发展情况,仔细分析天气系统的移动方向和卫星云图上的对流云团发展状况,然后耐心指导同事发布相应的雷电和暴雨预警信号,给同事点出了可能受影响的乡镇。

“遇事找春苗”,是台里的常态。每当同事们在制作预报或发布预警的过程中碰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

“防汛的定海神针”

6月28日至7月3日,受高空槽、低涡切变线共同影响,河池市大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导致多地出现严重洪涝地质灾害。天气过程来临前,韦春苗仔细分析天气形势,与上级气象台、市局领导、有经验的预报员等进行会商。由于她对此次强降雨落区、降雨量级及强降雨出现的时间段把握较准确,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气象保障,气象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市级相关单位和公众的认可。

7月1日早上醒来,窗外有淅淅沥沥的雨声,韦春苗叹了口气心想:看来今天这雨是停不了了,已经连续下了三四天,这回不知道又有多少地方要出灾了。早间的天气会商结束后,看着天峨县的雨量实况,此时影响天峨县的对流云团和雷达回波强度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9时29分,韦春苗果断拿起电话,再次指导天峨县气象局业务人员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务必及时将最新的雨情报告及相应的预警信号发送到相关应急部门,目前天峨县各地累积雨量都很大,洪涝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赶紧用农村气象预警大喇叭播放预警信号,确保群众能接收到最新的预警信息。”

刚指导发完预警没多久,天峨县三堡乡的灾害监测员就来电了,“从28日开始这雨就一直下,这两天一直收到你们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这雨还要下多久啊?还这么下要出灾啦。”韦春苗仔细分析了天气形势,认真答到:“目前降雨强度并没有减小的趋势,天气系统一直维持着,短时间内强降雨仍然继续影响天峨,还是要加强防范。”

7月1日13时21分,由于强降雨回波仍在天峨县境内维持,韦春苗再一次指导天峨县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灾害监测员再次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后,立即对当地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发现三堡乡三堡村、顶换村地质滑坡隐患点出现滑动迹象。

由于预报预警及时,灾害监测员上报上级应急部门迅速,1日14时至5日期间,天峨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与气象台联合会商,及时预警3起地质灾害,当地应急部门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组织三堡村和顶换村群众迅速撤离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妥善安置,成功转移避险134人,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感谢你们的精准预报!”听到电话里激动的声音,韦春苗欣慰地笑了。(河池市气象局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记者)

【字体: 【打印】【关闭窗口】